二哥的收藏--德國鋼筆--Telex 鐵力士 New 51 活塞上墨

 

21405287420993_112.jpg 21405287420993_172.jpg 21405287420993_246.jpg  

 

現在常見的德國筆大概只有三家:Montblanc、Lamy、Pelikan

Montblanc 就不用說了,每一支都貴訕訕,

只有 Lamy 跟 Pelikan 有出比較平價的筆,


不過其實呢,

早期台灣有引進很多很好寫,而且價格也不貴的德國筆,

例如:Elysee、Bismarck、Ortho、Reform 等等,

只可惜隨著時代的演進,鋼筆的沒落,很多筆廠都一一地收掉了,

包括連 rOtring 也不再生產鋼筆了,

看著這些舊時代所遺留下的東西,心中不免得一陣欷噓...


這次我哥交給我的這一款筆,也是從德國進來的,

其名為:Telex(鐵力士)


其實鐵力士應該算是台灣自己做的,

不過筆尖跟俾斯麥一樣,是德國進口了,

所以勉強還算是德國筆吧


不過我相信大家對 Telex 一定不會陌生,

因為它有出一款活塞上墨的 18K 金尖的筆,

 


Telex 的筆尖呢,應該是當時西德的普福爾茨海姆(Pforzheim)的 Degussa 公司所製造的,

普福爾茨海姆以歷史悠久的首飾和鐘錶工業而聞名世界,

也因此而得名「黃金之城」、「金飾之城」、「首飾之城」和「鐘錶之城」。


而 Degussa 似乎在當時是專門做筆尖的,類似現在的 Schmidt 一樣,

所以當時有很多家公司都直接跟他們買筆尖,再自己組裝起來,

Telex 也應該是依循這樣的模式,在台灣本地發揚光大

 

這一次家兄拿給我的這一款應該是早期的筆款,

因為它是活塞上墨的,


一般來說,後期的筆款除非有必要,

不然為了順應時代的潮流,大多都會改成卡水式的

 

筆身上有寫「TELEX NEW 51」

還有特別標明「MADE IN GERMANY」
 

庫存品,不確定是鍍金尖還是 K 金尖,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拆它...)


 


有興趣的筆友,歡迎用「問與答」詢問筆況,我會盡量回覆您的問題


老筆畢竟不如全新出廠的筆,難免會有時代的痕跡,

請務必觀看相簿裡面的相片,完美主義者請多三思,


下標前,請務必先詳閱「關於我」「書房公告」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lex 活塞 鋼筆 51
    全站熱搜

    書房收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