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哥的收藏--德國鋼筆--Telex 鐵力士 鎏金紋短鋼

 

21403035158451_239.jpg 21403035158451_252.jpg 21403035158451_780.jpg  

 

現在常見的德國筆大概只有三家:Montblanc、Lamy、Pelikan

Montblanc 就不用說了,每一支都貴訕訕,

只有 Lamy 跟 Pelikan 有出比較平價的筆,


不過其實呢,

早期台灣有引進很多很好寫,而且價格也不貴的德國筆,

例如:Elysee、Bismarck、Ortho、Reform 等等,

只可惜隨著時代的演進,鋼筆的沒落,很多筆廠都一一地收掉了,

包括連 rOtring 也不再生產鋼筆了,

看著這些舊時代所遺留下的東西,心中不免得一陣欷噓...


這次我哥交給我的這一款筆,也是從德國進來的,

其名為:Telex(鐵力士)


其實鐵力士應該算是台灣自己做的,

不過筆尖跟俾斯麥一樣,是德國進口了,

所以勉強還算是德國筆吧


不過我相信大家對 Telex 一定不會陌生,

因為它有出一款活塞上墨的 18K 金尖的筆,

不過我哥這次拿給我的這一款,就不是活塞上墨的了,

而是使用一般的卡水


Telex 的筆尖呢,應該是當時西德的普福爾茨海姆(Pforzheim)的 Degussa 公司所製造的,

普福爾茨海姆以歷史悠久的首飾和鐘錶工業而聞名世界,

也因此而得名「黃金之城」、「金飾之城」、「首飾之城」和「鐘錶之城」。


而 Degussa 似乎在當時是專門做筆尖的,類似現在的 Schmidt 一樣,

所以當時有很多家公司都直接跟他們買筆尖,再自己組裝起來,

Telex 也應該是依循這樣的模式,在台灣本地發揚光大

 

這一次家兄拿給我的這一款是短鋼,

筆身的花紋很漂亮,有前輩說跟白金牌的鎏金很像,

一般短鋼的花紋多是印繪上去的,如果要有深淺的紋路的話,

大多都是用蝕刻的,但是這一款就不知道花紋是否是蝕刻所製了

 

庫存品,沒有吸墨器,筆尖是鍍金尖,上頭有寫「TELEX」

筆蓋頂端有它們家的 mark,也有它們家的貼紙,

 


有興趣的筆友,歡迎用「問與答」詢問筆況,我會盡量回覆您的問題


老筆畢竟不如全新出廠的筆,難免會有時代的痕跡,

請務必觀看相簿裡面的相片,完美主義者請多三思,


下標前,請務必先詳閱「關於我」「書房公告」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lex 德國 鋼筆 鎏金
    全站熱搜

    書房收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