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德製 Omega 不鏽鋼桿

 

21405268456935_294.jpg 21405268456935_769.jpg 21405268456935_430.jpg  

 

Omega 的筆...我想大家應該會很好奇,
它跟手錶的 Omega 有沒有關係,其實兩個之間一點關係都沒有,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手錶的 Omega 的中文名稱叫做「歐米茄」
而筆的 Omega 則是叫做「亞米茄」

為何會這樣呢?其實大概就跟對岸的情況差不多吧,就是先搶先贏

生產 Omega 筆的是本土廠商,
只是因為他們在 Omega 手錶的廠商註冊中文之前就先註冊了。
所以大家看到 Omega 筆的時候,可別以為它跟萬寶龍一樣,
什麼都做呀,


話說回來,其實台灣真的很厲害,什麼都會做,什麼都能做,
但是就只是代工而已,

大家一般在文具店看到的筆,
只要筆尖是有寫「Germany Iridium Point」,
這一類的筆,大部分都是代工的,也就是買筆尖回來,
然後自己再組裝,

其實也不是說不好,因為如果真的是德國做的筆尖,
品質是不會差到哪裡去,
一般常見的德國筆尖,大概就是 Schmidt 筆尖,
不但有鋼尖,還有生產 K 金尖,

但是,如果真的是 Schmidt 筆尖,我想應該不便宜,
可是一般文具店常見的鋼筆,大約都在幾百元以內,
那...這代表什麼?筆尖是真的德國尖?還是...?

所以後來有些前輩把這一些筆尖寫「Germany Iridium Point」的筆,
戲稱為「印度尖」,大概是因為認為這些筆尖是印度做的吧


那,這種品質不一的東西,我哥又怎麼會拿給我呢?
稍安勿躁,待我娓娓道來,

是的,Omega 的筆是代工的沒錯,
但是我想大家應該還記得「俾斯麥」「奧士」等等的筆吧,
其實說穿了,這一些筆大體來說,也算是代工的,

如果說真的是德國當地做的話,以台灣當時的進口狀況而言,
筆的數量應該不會有現在這麼多,
再者,以「俾斯麥」或是「奧士」這麼好寫的程度,
我不認為國外的筆友們都不會討論,
所以我才會大膽推測,
「俾斯麥」「奧士」應該是當時台灣代工製成的,

那麼,「俾斯麥」「奧士」這麼好寫的秘訣在哪裡?
我想一支筆的靈魂就是在於它的筆尖了,
因此筆尖的流暢度就是它好寫的秘訣,

然而,大家可別忘了,
「俾斯麥」「奧士」的筆尖都是「西德」製造的(West Germany)
當時德國還沒合併前,西德的工業程度可是在全球數一數二的呢,
一言以蔽之,「West Germany」可以說是品質的保證呀!
所以 「俾斯麥」「愛禮」等等之類的,才會受到眾多的前輩喜愛


那...大家可以注意一下這一支 Omega 的筆尖,
有發現到了嗎?下面還有一行「W-Germany」,
也就是說,這一支 Omega 是非常早期,進口西德的筆尖來代工的,
和現在一般常見的「Germany Iridium Point」差很多...

早期的筆,不但筆尖表現都不錯,筆身的用料也比較實在,
以三十幾年的歷史來說,筆身的保存狀況很不錯呢


此款是不鏽鋼桿,筆蓋上還有「Omega」 的圖樣
這種筆尖真的好寫,很適合日常使用

庫存品,沒有吸墨器

 


有興趣的筆友,歡迎用「問與答」詢問筆況,我會盡量回覆您的問題


老筆畢竟不如全新出廠的筆,難免會有時代的痕跡,
請務必觀看相簿裡面的相片,完美主義者請多三思,


下標前,請務必先詳閱「關於我」「書房公告」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書房收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